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克羅地亞的海岸

CNN的美言即使沒有大大促進克羅地亞的旅遊業,也會使更多人認識千島之國的明媚風光。


看著維多利亞港一直變窄,吸著香港越來越差的空氣,我更加覺得亞得里亞海海岸的大自然氣息彌足珍貴。不斷增添旅遊設施的克羅地亞同樣面對發展與保育的問題。尚幸這個歐洲小國是先有國家公園、自然公園、文化古蹟才發展旅遊業,當地人應該不會容許發展商在十六湖國家公園旁建大型的豪宅屋苑吧?我當然希望當地政府可以堅守已立的法例,禁止古城區的舊建築物被拆毀。


CNN的報導提到一眾明星鍾情克羅地亞海岸反而叫我有點皺眉。他們駕駛私人遊艇往克羅地亞遊山玩水早已見慣不怪。事實上當地的追星節目時有報導這些名人明星在千島之國度假的情況。去年我見到一艘全黑的巨大遊艇停泊在Split的舊城旁。我還告訴老公,從未見過如斯其醜無比的遊艇。後來我們才知道那是Giorgio Armani的私人遊艇。我依然覺得那龐然大物當時有損Split的市容。


至於他們想買別墅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報導提及他們想買下一些小島。我可不太想見到亞得里亞海被劃成一個個私人俱樂部。據我所知,克羅地亞沿海上千的島,有些確實是私人物業。原居民會否抵受不住金錢的誘惑?我的成長經驗告訴我,一個僅僅依靠地產來發展的地方,是走上一條景況堪虞的不歸路。除了尋找或者創造新的土地來買賣和發展之外, 舊有的土地也不過是循環再「增值」來買賣的資產。

1 則留言:

  1. 非常認同呢一句:

    我的成長經驗告訴我,一個僅僅依靠地產來發展的地方,是走上一條景況堪虞的不歸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