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Split最佳旅遊大使

夏至一到,克羅地亞各地的夏季節目陸續展開。在主要的旅遊城市,那意味旅遊旺季正式開始。



克羅地亞各處城鄉原本已舉行不少傳統夏季慶節,旅遊業一興旺起來,當地人可以借機與遊人同樂。除了多辦一些文化節目,克羅地亞人也為舊項目搞些新意思。


北京奧運女子跳高銀牌得主兼世界冠軍Blanka Vlašić,每年皆在家鄉Split辦一場女子跳高邀請場。比賽以往一直在體育館舉行,今年移師海濱大道Riva,且不收門券。Blanka屬克羅地亞國寶級運動員,在家鄉受歡迎的程度自不用多言。雖然她今年的狀態不算特別好,在同胞強勁的打氣聲中,Blanka仍順利勝出上星期五的比賽。


提議在Riva舉行跳高邀請賽的人實在值得一讚。場地是否有利運動員發揮我不得而知,但肯定十分適合觀賞Split的海濱美景。電視直播的畫面盡是藍天碧海,Blanka今次成為Split最佳旅遊大使。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Hajduk百年會慶友誼賽─Hajduk對Barcelona

六月首個週末,Split 的居民還沉醉於國家隊的勝利。大家甚至期待九月的歐洲國家杯外圍賽,克羅地亞也選Split作主場。那邊廂,Hajduk對Barcelona的友誼賽開始發售門票。



七月廿三日的友賽是Hajduk百年會慶的重頭節目。Hajduk一年前開始與Barcelona接洽,友賽幾乎因價錢談不攏而胎死腹中。關鍵還不是灸手可熱且一時無兩的美斯。Barcelona一早聲明美斯到時會代表阿根廷踢南美自由杯外圍賽,一定無法現身Split。缺少這張皇牌,Hajduk自然要求Barcelona減戲金。兩家球會拉鋸數月之後,終於趕及Barcelona奪得歐聯前達成協議。不然,新任歐洲冠軍的戲金可能不減反加。


雖然缺少美斯、右閘艾維斯(代表巴西踢南美自由杯外圍賽)和隊長佩奧爾(動手術療傷),Hajduk仍需重金禮聘,Barcelona才肯橫越地中海。門票自然是天價: 從最便宜的四十五歐元至最昂貴的一百五十歐元。與歐聯賽事的門票等量齊觀。相比之下,在Split看一場A級國際賽簡直是超值。三年前荷蘭國家隊到訪踢友誼賽,最昂貴的門票不到三十歐元。上星期五的歐洲國家杯外圍賽,最貴的門票才不過廿三歐元。


Barcelona始終有其號召力,首天開售門票出現小小人龍。(六、七十人排隊買票在Split算正常。)我們尚未決定是否現場觀戰。我對季前熱身賽一向不過爾爾,二來我怕見到Hajduk被蹂躪至體無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