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西藏的困擾

中西媒體報導、分析西藏問題的文章一向壁壘分明。翻閱這些文章的時候,心中那絲困惑不安總是揮之不去。從西藏回來之後,同樣的感覺有增無減。可能因為我以一顆中國心及一雙西方眼睛踏足西藏吧。



從各省市前去援藏的人,多數相信中央的政策大大改善了藏民的生活。單從各地對口援藏的規模來看,中央政府確實動員了全國的人力、財力和物力去幫助國內這片最窮困的土地。當我身處海拔幾千米的青藏高原而不缺水、電和無線通訊網絡, 我焉能無視中央政府的投放?另一方面,西方的媒體甚至學者相信住房、教育、交通及其他經濟建設是同化藏民甚至消滅藏族文化的陰謀。他們也總能訪問到一些贊同他們觀點的當地人。


世界任何一個政府必然面對正反兩面的評價。中央政府的施政─包括在香港─也不是盡得人心。但唯獨在西藏,一切皆是那麽敏感,動輒引來國際社會關注。其中一個最根本的原因是中西方對西藏主權誰屬持完全相反的立場。我有時會想,受種族和主權糾紛困擾的政府,有幾多個膽敢像加拿大聯邦政府一樣,讓各種族步魁北克人的後塵來一次公投?美國政府會容許印弟安原著民決定是否留在聯邦之內嗎? 什麼才是真正的自決?


國家這概念從來都是充滿爭議,歸根究底離不開土地和自然資源的爭奪。不論是分辨你我、還是同化異己皆會重畫擁有權和管治權。人類似乎從未試過在這個星球單純地生活而不計較誰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