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旅行教曉我的課堂(五)

最近讀了一位朋友的歐遊網誌。那是一趟兩個月長的旅程。他出發篇的一句說話頗引起我的共嗚: 一個兩個月的旅程,我真的好難以一兩個字跟你說明。長途旅行難以形容的滋味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曾經試過離家兩個月或以上的背包客會明白這樣的旅行並非度假,更不是每天皆活於天堂之中。因此,不能以一句好玩與否來總結。旅途上的點滴需要時間的沉澱,甚至自我的反思才漸漸顯出箇中的意義和重要。



我有時也嘗試用去旅行那雙眼晴、那顆心和那個腦袋去面對香港的生活。最大的難處並非熟悉的地方或重複的事物,而是難以擺脫的身份。由於在原居地眾多的角色,身邊的家人、朋友和同事必然無時無刻提醒自己那張不斷發大的人際網。身在異地一段日子讓我們離開了這張網,我們開始體會到那純然存在(pure existence)的各種可能性。對我來說,那是存在的自由(the freedom to be)。我們才因此可以在旅途上每天皆充滿期待。孩提的時候我們本是如此,成年之後我們透過旅行使自己恢復原來的存在。與陌生人的互動往往帶給我們最棒的旅途體驗,在香港我們自小便得學會遠離陌生人。更重要的一課不是怎樣辨別危險嗎? 迷上長途旅行的人大概都十分珍惜這些單純面對自我的時刻。回到香港最不習慣便是與這份神奇的感覺再一次失去聯繫。


旅行可以是一種人生修行。這大概可以解釋為什麽不少人在人生道上感到迷惘的時候會迸發一股遠遊的衝動。我們想知道自己什麼皆不是的時候,自己到底是誰。

1 則留言:

  1. 多謝你花時間讀我的遊記
    :D
    實在有太多感覺,很難一一去講,好似我頭一個月成日捱餓 ... 呢種感受係年青人慳住荷包去長途旅行獨有嘅!

    你所提到的,簡單來說就是暫時離開固有的社會價值觀,從而體會到生活的可能性。

    又或者可以這麼想 ... 我是一個音樂不離身的人,不過旅行的時候,我卻喜歡聽聽城市的聲音,我想,這也是暫時離開固有的生活模式的例子吧!

    試著用旅人的眼睛看平時的生活,也試著做一些令旅客感動的事,例如向手拿地圖的人微笑和指路,讓我們日常生活更「旅行」。

    我,很期待下一個能讓我自由的長途旅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