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讓民宿夢成真

置之不理幾乎兩年的網誌竟然仍有讀者。除了感恩實在想不到其他回應。網絡世界不停去舊迎新,我第一個部落格甚至已經關門大吉。Blogspot的舊文未致消聲匿跡,自己焉能不感安慰?

我雖然良久没有更新網誌,但仍不時瀏灠其他人的文章。不少熱愛旅遊的博客不約而同心存一樣的願望: 經營自己的民宿。我第一次踏上旅途亦做同一的夢。這夢想順理成章得不用深究亦難以解釋。物轉星移,旅程不斷的同時,夢想仍是夢想。最認真想付諸行動的一次,是在普羅旺斯自駕遊的時候查看物業價格。自己對當地物業市場其實一竅不通,想有所作為亦不過痴人説夢。

時至今天,我的民宿夢終於在地中海東的亞得里亞海海岸萌芽。民宿的理想地點雖然因人而異,繼續追夢的朋友大概仍可參考我點點經驗吧。


如果想在香港以外的地點經營民宿,最好在當地先住上一段日子。個人覺得,在海外經營(並非祇是投資)民宿始終需要身心俱在彼邦才有望成事。深入了解自己是否適應當地生活固然必要。更重要的是認識經營民宿的法規和步驟、查看買賣(或租賃)物業的市況和規定。尋找適合的房子需要耐性、時間及運氣。依賴當地代理遙控進行始終不及自己親力親為可靠。


先落腳當地的另一主因是建立網絡。認識同行自不在話下,做生意畢竟少不了借鑑别人經驗、了解行頭發展和交換營運情報。在當地有自己的圈子除了有助社交,小則幫自己省錢,大則避免受騙。當你需要找律師、專科醫生、裝修師傅、水電工甚至某政府部門的公務員,你會發覺「出外靠朋友」這句話是正確得不容置疑。


在外地經營民宿可能始於一點浪漫的想法,真要欲成其事郤必須不斷實際的苦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