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克羅地亞的幸福生活?



早前在明報讀了一篇題為《克羅地亞沒微波爐的幸福》的文章。一看標題, 我立即心暗想: 克羅地亞有微波爐啊。再細閱全文, 原來作者的意思是她住過的民宿沒有微波爐。又快又方便的「叮叮飯」無用武之地, 卻換來「慢」煮意大利飯的喜悅。其實,用四十分鐘煮意大利飯是正常。克羅地亞的本地「師奶」全部如此泡製。克羅地亞人會否迷「叮叮飯」的快和方便我不得而知,但他們肯定明白「叮叮飯」再快也不是意大利飯。道理在香港同樣適用。即使有微波爐, 大家還是可以用四十分鐘煮意大利飯而不「叮飯」。至於即點即做的快餐, 也非克羅地亞特色。我記憶中的地道香港快餐店不正是如此售賣漢堡包熱狗和三明治? 類街坊小店仍未絕跡香港?
 
文章最後一段最教我莫明奇妙。假如有克羅地亞人問我老公:「香港是否落後? 他回答:「不知,但沒有烤箱。」(烤箱是克羅地亞各家廚房的基本設備,沒有微波爐實在談不上不方便。)克羅地亞人必然會說:「那不方便吧!」克羅地亞人或許還暗想: 原以為香港很先進, 怎麼連烤箱也沒有。香港人得悉對話有何感想? ()

讀畢伊藤瑪美的文章我倒有以下感想:

倘若作者想重溫文中所言的幸福, 她可以來一回《香港沒微波爐的幸福》。其次, 任何人問我克羅地亞是否落後, 祇需回答:「絕不落後。」

: 對話還有一美國版本: 美國人曾經問我老公,克羅地亞人有沒有洗衣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