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克羅地亞山火

想不到Brač大火的新聞會傳到遠方的香港。朋友更問及我們是否受到影響。


Brač是離Split最近的度假小島。克羅地亞最著名的三角海灘更是Brač的地標。現時正值旅遊旺季,遊客的數目分分鐘多過島民。山火始於星期四下午,是克羅地亞近十年最大的山火,怏及四千公頃松樹林、橄欖樹和植被。直到星期六早上,大火雖然受到控制,但尚未完全被撲滅。主要原因是近幾天風勢強勁。從電視新聞片段見到大片樹林化成焦炭,自己也有點心酸。


天朗氣清的日子,我們可以從Bačvice海灘望見Brač的最大城鎮Supetar。大火剛開始的時候,老公正好在Bačvice。他當時還不清楚是什麽一回事,祇見濃濃的黑煙從Supetar附近向四周擴散。傍晚時份,Split整個上空變得灰朦朦。星期四那天的氣温更高達攝氏三十六度,我也覺得每口呼吸有點重甸甸。


有關大火的報導,我固然不清楚香港新聞的實際內容。網上的中文報導與當地新聞倒有點出入。中文報導稱大火因高温而起,更附上傷亡數字。這邊的新聞稱大火是人為。有遊客因燒烤而不小心闖了個大禍。傷亡情況至今仍未有所聞。海外媒體那些傷亡數字從何而來真是一個謎。


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2011年香港書展

今年人在異鄉,無法如去年一樣,親自現身七月的書展。不過,也希望大家可以到場支持支持我的出版社。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盛夏的克羅地亞

克羅地亞自上週末開始變得暑熱,Split每天的氣溫皆超過攝氏三十四度。遊人免不了在酷暑中到處走。夏天到過地中海國家旅行的朋友定必領教過太陽神的威力, 更深明太陽眼鏡、帽子、各類防曬用品及飲料屬必要裝備。當地人若非享受陽光與海灘,温度最高、太陽最猛的數小時通常不會走到街上。行人欠奉,商店亦自然休息數小時。不過,越來越多克羅地亞店主因蜂擁而至的遊客改變奉行多年的營業時間。Split的大街小巷確實從早熱鬧到晚上。



一見太陽便避之則吉的我當然不會以身犯險。正午之後的數小時是我絕跡户外的時間。一來我的膚色極易變深,毋須如白種人那樣苦心經營。(每次在Bačvice海灘見到歐美遊人儼如烤乳豬的身軀,我總會替他們擔心。)二來因暑熱而導致我全身敏感的記憶猶新。


雖然地中海各國的夏天可以異常炎熱,但祇要離開阿波羅的勢力範圍,感覺並不太熱。所以咖啡館是克羅地亞人的避暑勝地。克羅地亞海濱城市的舊城區,既沒有高樓大厦,樓房亦不擁擠,白天的暑氣很快消散。遇上海風送爽的晚上,氣温又再回到宜人的度數。晚上尋夢的時候,祇需打開房間的窗户讓空氣對流,我連風扇也用不着。清晨時份我甚至需要稍稍找緊毯子哩。


早前讀報,得知香港推行節能計畫之後,用電量不減反增。人口稠密固然是基本問題。失敗的城市規劃更是火上加油。我相信香港夏天的用電量難望下降。東方之珠的酷熱似乎已步進惡性循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