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7日 星期二

白雪皚皚的Split



















影響整個歐洲的寒冷天氣終於上星期五殺到Split。那天一早起來,老公便拉著我到門前看白雪紛飛的景緻。老公自小與雪為伴,我亦非第一次體驗白色世界,但我們仍有點興奮,因為在Split難得見雪。去年冬天曾飄下點點雪花,但轉瞬即逝。Split最近一次披上白衣是三年前,但僅維持了一個早上。所以,大部份人也像我們一樣,趁沒有下雪的時候,拿出照相機到處拍照。


今年這一場雪下了十多釐米,足夠讓居民在街上滑雪、在Riva玩雪橇。停課的學生應該最高興: 他們除了上演雪球大戰之外,還堆起雪人。整個市中心頗有冰雪嘉年華的氣氛哩。不過,風雪齊來的時候並不好玩。雪片打在臉上其實有點痛,吹進鼻子的雪更令呼吸困難。

新雪過後我們遇上另一問題: 結了冰的地面。走在光滑的冰面上須異常小心,且極度費勁。星期天早上弄得自己筋疲力竭之後我也不敢隨便上街。Split醫院在短短數天已收了五百多名因滑倒而受傷的病人。所以,冰天雪地的世界並非總是浪漫。





天寒地凍的日子除了帶來睡意和不便之外,原來可以另有驚喜。昨天一早在門外「迎接」我們的是一對貓兒。大家猜一猜牠們在幹什麽?



寒冷的天氣不減牠們的興緻和熱情。又或者這是保暖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