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旅行教曉我的課堂(七)

旅遊討論區時不時會遇上患有「選擇困難症」的自遊人。其他網友發覺他們初訂的行程太緊湊,通常會好言相勸他們删減某些地方或景點。不少人因此感到十分為難,常恨時間太少美景太多。

滿足一切欲求所需要的時間,總是遠超於我們實際可以付出的時間。學懂取捨是編排行程必須的能力。盡覽所有名勝其實是什麼名勝也沒有到過。既然選擇了自由行,何苦給自己旅行團式的行程?

我們對自己的選擇是否無悔無恨,往往影響旅行的體驗。恨錯難返大概是人在旅途上最大的噩夢吧。出門的次數越多,我越發覺行程的選擇並無對與錯,所謂「錯」衹錯在了解自己(或者旅伴)太少,甚至誤解自己(或者旅伴)。多「錯」幾次而最終了解並接受自己的旅遊喜好便不會再後悔。雖說我們希望透過旅行拓闊自己的體驗和視野,但接受新事物畢竟是一個過程,通常非一步可登天。因為旅行而了解自己的局限也未嘗不是好事。

不快的旅遊經驗有時是由於我們把(選擇的)「錯誤」歸究某地某人: 瑞士山區静得嚇人,不說英語的法國人拒人千里,入黑的歐洲城市悶得發慌......把「問題」的焦點放回自己身上,我們應該會獲益更多: 我怕靜,我怕語言不通的環境,我怕悶......

自由行最大的挑戰是學會怎樣運用自由。旅行變得越方便容易,我們的選擇越多不勝數,期望越層出不窮。不學懂怎樣自決,無數人願意越俎代庖─廣告商、旅行社、媒體等等會引導甚至代我們做決定。這是所有自遊人必須面對的旅遊現實,也是享有自由的我們必須面對的人生現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