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旅行教曉我的課堂(四)

神奇的事可以隨時隨地發生在每個人身上。上主為我們打開各式各樣的門徑,但祂從沒有強迫我們走任何一條路。很多時因為我們沒有靜心聆聽才覺得上主(上天)沒有眷顧自己。



三年多前的克羅地亞之旅是我人生一個很大的轉捩點。奇妙得難以解釋的事情接踵發生。現在回想起來,一切好像順理成章。我最深的體會就如剛才所說: 自己不過是走過上主為我打開的每一扇門。


這星期上主又為我開了另一扇與克羅地亞有關的門,我不作他想便奔走過去。現在還有點急不及待參與其中。與自己的期盼正好相反的是朋友的擔心。建立新的生活、新的社交圈子、新的家園全是事實,但我並沒有為此感到前路茫茫、憂心沖沖。近幾年的決定反而讓自己越發活得平安自在。我不禁會想: 抉擇為何變得沉重?憂慮因何而起?決定往往需要取捨。捨不得或者失不得是常見的因由吧。叫人思前想後的決定關乎蛻變,但不蛻去舊的外衣,新的軀殼無法形成,成長的空間從何而生?


現代生活,特別是大都市生活熏陶、教育和催眠我們必須在乎自己擁有與成就什麼,人的價值似乎從擁有之物和成就之事而來。所以我們才深恐自己是一無所有或一事無成。有趣的是,無法讓自己停下來不去累積和辦事的人,在「靜」與「無」之中是最迷失的一群。擁有過什麽或者成就過什麽都不及發現真正的自己重要。唯有真我才懂得踏上讓自己心安理得的旅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