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黃永玉與鳳凰古城

因為自己對黃永玉的喜愛令我對他的家鄉鳳凰古城也留意多一分。也許是愛屋及烏的關係,老人家對家鄉的鍾愛也令我想一遊這個湘西的水鄉。黃永玉書畫中所描繪的鳳凰古城给我的印象是雅緻、純樸而閑静的;就是那類我會迷上的古城。



早陣子心血來潮上網瀏覽了一些鳳凰古城的資料和片段,見到的旅遊景象卻嚇了我一跳。或許是我一時忘了富起來的中國人就算未致數以億計地流動,僅僅數以千萬計的人全國走一走已經不得了。就像我上次無心之下在星期天去了杭州西湖遇上週末狂潮的衝擊一樣。


這大概是旅途上千古難解的矛盾: 世界任何地方成為旅遊景點之後要認識那地方的風土人情、文化歷史既變得容易也變得困難。喜歡大城市的人受到的影響其實十分微,因為大城市本身就是聚集人流的地方,人聲越鼎沸、氣氛越熱鬧,市內的人會越高興。古城小鎮卻不是那麼一回事。它們固然有節日慶典讓全城熱烘烘的時候,但它們的常態是一份恬靜和諧的美。在旅遊淡季我們或許仍可以體驗到真正的小鎮風情,但人口眾多的祖國會有旅遊淡季嗎? 我還有望一睹黃永玉口中和畫中所描繪的鳳凰古城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