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向世界出發的夢想

激發我要向世界出發的是雜誌一輯海德堡的照片,那年我大約十、十一歲。把那兩頁照片珍而重之收藏起來的我又時不時會拿它出來細意欣賞一番。除了海德堡古老的大學、城堡和哲人之路深深吸引我之外,最令我神往的就是那個保育頻臨絕種獵鷹和禿鷹的城堡Burg Guttenberg

那個時候適逢自己沉迷一切關於德國─當年的西德─的文化。由他們的足球到他們的科學家、哲學家、音樂家、歷史古蹟等等都帶著奇妙的魔力。當年來香港踢表演賽的科隆,是德甲的前列分子,並非現時載浮載沉的二、三線球隊。當時收聽到電台的現場評述已足以讓我興奮半天。

出身基層家庭的人在任何年代想去歐洲確實是一個夢。懷著這個夢想十年我終於在一九九二年成行。出發之前的一年若有人問我歐遊的事,我一定會答: 「下一年的學費有著落再講。」雖然我一直不知道自己會怎樣成行,但我一直相信出發的那一天是一定會來。現在回想起來,天主在那個時候已經開始照顧我。那一年的我不過如以往一樣做好自己暑假和開學之後的本份,學費和旅費在神的恩典中一齊迎刃而解。

飛鷹堡之行是兩個月歐遊的尾聲。回港前一個多兩個星期是我們三人各自各精采的日子。當年要去這些一山之上的古堡都不是那麽容易。Burg Guttenberg雖然是城堡之路的其中一站,但城堡之路始終是自駕遊會方便過用公共交通工具。加上沒有現時互聯網的方便資訊,當時身處海德堡的我也沒有百分百把握可以圓到十年的夢想。

我當年去的方法與現時官方網頁提議的其中一個方法依然一樣: 由海德堡乘火車到達Gundelsheim再步行四十分鐘。步行的路線當然是資料欠奉。我當年是沿公路而行。烈日當空之下的難熬我還清楚記得。我也曾想過中途放棄,因為眼見總是綿綿無盡的公路,完全不肯定是否終點在望。祇因不甘心才堅持下去。走了大半個小時之後終於見到指向城堡的上山之路。當天其實有不少人前往城堡,因為有新人在城堡舉行婚禮。除了駕車到達的賓客之外還有不少鐵騎士。最是「皇天不負有心人」的是我剛趕及當天最後一場飛鷹表演!

自小對鷹這飛禽已情有獨鍾。在維港見到牠們飛過,我的視線總會跟著牠們。城堡的鷹除了常見全褐色的品種之外,還有漂亮的白頭鷹。牠們會飛越城堡之下的河谷,以一個完美的弧線飛返訓練員的前臂,或者以一個低飛的滑行略過我們的頭頂。白頭鷹翱翔天際所散發的就是空中王者、禽鳥之首的凌厲氣勢。



今天去看一小時表演的入場費是十一歐元,當年我繳付一半的價錢。(這樣推算的話通貨膨脹是每年4-5%。)對一償十年夢想的我來說,還有什麼是不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